...

关于开展全面注册制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及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9 阅读量: loading...

辖区各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教育基地、吉林省证券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2023年系统监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在全辖区开展“全面注册制,改革向未来”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及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全面注册制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分两个阶段:

一是当前至首批企业发行上市。侧重全面注册制的规则解读、政策宣导及理性投资教育,通过重点讲解注册制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自律规则,明晰各项制度机制特别是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公司治理、适当性管理等方面与改革前的差异,帮助投资者及时、准确理解制度机制要点,客观了解全面注册制下的投资机会和投资风险,进一步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助力改革平稳落地。

二是首批企业发行上市至2023年年底。侧重持续引导和凝聚共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结合全面注册制实施进展,长期开展专项活动,深入做好知识普及、规则讲解和风险揭示等工作,助力市场平稳运行。

3·15投资者教育活动自即日起至3月底,请各市场主体、省证券业协会结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程及近期市场热点,扎实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在3·15当天掀起宣传高潮。

二、活动内容方式

一是用好“五个一”基础投教产品。证监会投保局组织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联合制作“五个一”基础投教产品,包含一本投资者问答手册、“一图看懂”系列长图文、一套视频课程、一套动画、一套题库,通过多种形式详细解析各板块注册制规则,阐释全面注册制改革背景意义,提示投资风险。上述产品将陆续通过投教工作QQ群发送给各机构投放使用。请用好上述投教产品,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制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不同人群的投教产品。

二是自主制作投放内容准确、制作精良的投教产品。充分利用投资者教育基地、投资者互动平台、行情交易软件、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为投资者提供公益性的教育服务和风险提示。

三是开展讲座论坛、竞赛培训等活动,普及注册制理念,解读注册制规则和政策,将全面注册制和市场热点相关知识送到广大投资者身边。同时,将全面注册制宣传教育嵌入开户、交易、回访等业务环节,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

四是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协调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的财经栏目,制作发表系列投教节目及文章,宣传解读注册制改革主要精神和制度规则。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专业引导。本次活动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机构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人,强化沟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按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加强对活动的专业把关。

(二)注意渠道,注重实效。各机构要注意用好影响力广、针对性强、触达率高的投放渠道,围绕活动主题,从投资者实际需求出发,以凝聚市场共识、维护市场稳定、推动改革稳步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核心目标,有针对性地合理安排产品投放, 确保取得实效。

(三)及时交流,资源共享。请各机构将活动中的特色做法、效果、成果等及时报送我局,我局将择优在省证券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及中国投资者网进行刊发宣传。请于3月24日前报送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报告及投教活动数据统计表(详见附件);于全面注册制专项活动第一阶级结束后5日内和12月20日前报送第一阶段和全年活动总结报告及投教活动数据统计表。


附件:投教活动数据统计表

   

                                                                                                                                                                                                                                                                                                                                                   吉林证监局

                                                                                                                                                                                                                                                                                                                                            2023年2月22日

                                                                                                                                                                                                                                                                       (联系人:孙莹,电话:85097912,sunying@csrc.gov.cn)


                                                                                                                                                                                                                                                                                                                        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办公室                                                                                                                                                                                                                                                                                                                                           2023年2月22日印发